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心理與心靈宴饗—腦中的人與神

102年秋季班課程大綱
課程名稱:心理與心靈宴饗—腦中的人與神
授課講師: 張家甄
課程編號: MAT-056A5
上課時間:週五晚間07:00-09:50
上課地點:新莊高中校區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3學分
學分費:3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200
講師簡介:
學歷:廣東華南師範大學心理系博士研究生、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
經歷:日盛商業銀行董事會/總經理秘書/理財高級專員、港商僑福建設企業機構董事長秘書/特別助理、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義務張老師 
現職:亞東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講師/諮商中心輔導老師、醒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基隆社區大學學術性課程講師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後,生活環境變化多端,現代人的心理狀態也愈趨於千奇百怪。由於現代社會現象大多著重外在之物,因而向自我內在覺察瞭解自身的能力,已然漸漸喪失。也由於現代人平日慣以使用左腦理性意識腦認知人情世事,卻是多半並不瞭解自己潛意識右腦其潛在的內驅力,人們經常是被潛意識牽著鼻子走而渾然不知。          
在如此現代化的21世紀,感性右腦的開發與運用,被認為或許是解決人類行為及社會問題的核心,有關感性右腦的開發與運用,迄多停留在學術討論;但過於學術討論何其乏味,片段的專業術語更往往讓人不知所云,故有趣、感性、生動又靈活的學習是本課程必要的引導體驗方式。本課程是以運用「心理潛意識投射牌卡」、「曼陀羅心靈彩繪」等多元藝術媒材,來帶領學員們體驗分享。其中「心理潛意識投射牌卡」,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新的、特殊的表達性藝術媒材工具,它運用的是心理分析學家榮格的理論及心理投射原理。投射卡中的圖、字內容,因為涵蓋了生活中的主要主題和人生命題,以及能揭示主要的內在需要和情緒反應,因此常讓人感到貼近、相應和能給予相當的啟發效果。學員們在自由聯想和積極想像中、在鼓勵表達的學習過程中發掘右腦,使能查所未覺充分反映內在訊息,達成超越舊我桎窖,整合左右腦,重新建構自我與群際。期待學員在愉悅的學習中,獲致「心理與心靈的宴饗」。
課程目標:
社大學員是一群閱歷豐富的社會人,各有不同的生活經驗與行為模式,但無可避免的也會因不同的「外在人格面向、內在的陰影面」而遭遇生活中各種的疑惑與問題。故而生命中認出真實自我的內在,誠屬首要之務。課程開設的目標,即在開發學員自我的覺察力與啟發學員往內在探索的能力。藉由「心理潛意識投射牌卡」、「曼陀羅心靈彩繪」,探索內在的潛意識,在輕鬆快樂的學習與彼此分享中,進而〝認識真實的自己〞,邁向整合自我的可能性。
課程大綱:
1.
◎  緣起/認識群我 
◎「心理與心靈宴饗—腦中的人與神」整體架構;PPT課件解說
◎「漣漪卡」的體驗分享。
2.
從希臘神話人神相遇說起〝相關影音檔〞
◎「認識你自己」這是古希臘太陽神神殿的箴言,曾賦予了蘇格拉底深沉的智慧,也一直是心理學的本意所在。 
◎一般東、西方信仰的神衹是聖潔的、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是智慧之神。而希臘的神衹,祂們雖有不死之身和超能力,但祂們卻有著和凡人相同的性格─〝喜怒哀樂、七情六慾〞。希臘羅馬中的神是「神人同形同性」,反應了我們週遭的生活故事。
「女神卡」的體驗分享。
3.
人腦的兩個世界─理性、感性,意識、潛意識,小我、大我〝相關影音檔〞
◎哈佛大學腦神經科學家吉兒泰勒,左腦血管突然爆裂,她嚴重中風了,當時她才37歲。吉兒泰勒:「這是我進入右腦意識的旅程,在那裡,我被包裹在一團深 沉的內在祥和裡…一個令我覺得天人合一的境界。我終於了解,我們如何能經歷那種『神祕的』或是『形而上的』經驗,…內心的洞見因而產生。」
◎八年後,她奇蹟似的完全復原,而且還開發出右腦的潛能,達到安詳平和的涅槃境界!
◎「大天使卡」的體驗分享。
4.
自我療癒力量的發掘-從對立到合一
◎大腦半球理論的真正意義在於它可以幫助科學了解自己到目前為止的世界觀只是單側、部分的觀點,兩側大腦如果能同時作用,結果就相當於開悟在身體上的表現。意識模式也是相同的過程:只有在主觀的意識心靈與客觀的潛意識合而為一時,才能達到完整。
◎「合一智慧卡」的體驗分享。
5.
尋找人神(室外參訪課)
◎新莊老街,沿途近10座古老的廟宇,如慈祐宮、武聖廟、文昌祠等。這三座廟宇都有兩世紀以上的歷史,多麼引人入勝()。與學員們在新莊老街研討參訪著古聖仙人,應是十分愜意與神往之事。
「花仙聊癒卡」的體驗分享。
6.
我是誰-大腦的神秘潛力〝相關影音檔〞
◎人們對右腦的認識,是在1981年羅傑•史貝利博士發現右腦的功能獲得諾貝爾獎以後。因著世界對人們的學習是以開啟左腦的語言、邏輯及生活所需的理性知識為主,隨著年歲增長,左腦便越加發達,而右腦卻逐漸退化。科學研究顯示右腦是人類大腦的未開發領域,能引導人們進入θ波(西塔波):慢波,潛意識的學習。
◎「亞特蘭提斯卡」的體驗分享。
7
曼陀羅的歷史與內在的啟動 
◎西方心理學家榮格對於密教曼陀羅,除了認為是佛法的一種修行實踐外,還是自我內心深層潛意識的展現,榮格以心理學解釋這些曼陀羅裡的各種幾何圖形,正是榮格自己人格的轉化完滿的過程。
◎「曼陀羅幸福卡」的體驗分享。
8.
得心應手的書寫與繪畫-曼陀羅的心靈彩繪人生 
◎曼陀羅心靈繪畫如鏡子般能顯現一切現象,它不用言語卻能表達出個體內心真正的感受,沒有任何的造作與虛偽,它不需要一般的繪畫技巧,完全是個體心靈狀態真實表現,就如同鏡子真實的顯現一切所映照的事物。
◎「奧修禪卡」的體驗分享。
9.
公民論壇週
10.
從曼陀羅圖文中重新認知-原生家庭與我
◎心靈繪畫它具有最佳的療癒功能,在彩繪進行同時就具有重新整理自己能量的一個效果。透過觀察自己的作品,將會發現彩繪圖中的微妙變化,並從中學習經驗與成長。 
◎「答案很簡單卡」的體驗分享。
11.
OH卡遊戲中探尋潛意識的自我敘說
◎潛意識投射OH卡是在1983年首次出版,由一位在加拿大攻讀人本心理學碩士的德國人Moritz Egetmeyer和一位墨西哥裔的藝術家Ely Raman共同研發。這副牌是由88張的字卡和88張的圖卡所組成的套卡,特色是藉由不同字卡和圖卡的搭配,可以瞬間刺激每個人的「自由聯想」、「積極想像」能力。
◎「OH卡」的體驗分享。
12.
夢空間-通向心靈深處的路徑〝相關影音檔〞
◎夢是被動的潛意識。當啟發了直覺力,在夢境時,也能清楚的知道自己現在在做夢,也能夠清楚的感知-〝在夢裡的恐懼是代表了什麼?〞當似睡非睡醒過來時,那一秒就可以幫自己解夢。 
◎「開悟卡」的體驗分享。
13.
從珍愛卡中探尋潛意識的自我敘說 
◎珍愛卡是起源於「自我覺察、探索內心世界、療癒並珍愛自己」的發想創作。在圖卡中,給出「珍愛的48道主題」。 
◎「珍愛卡」的體驗分享。
14.
從色彩密語卡中探尋潛意識的自我敘說
◎自古以來,人們早已開始運用色彩的力量來療癒自我,來感受生命的美。這套卡片共有45張色彩療癒卡。有助於轉換情緒並且在生活中帶來更多喜悅與豐盛。 
◎「色彩密語卡」的體驗分享。


15.
以年輕人像(內在小孩)卡、人像 (外在人格) 卡探尋潛意識 
◎人像(外在人格)-77張卡,可以用來作為無數的角色的材料,是一張張的人物、角色、外在人格面具。
◎年輕人像(內在小孩)-77張卡,它們代表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小孩和年輕人,它們同時也可以用來比喻我們內在世界的小孩和年輕人。
◎兩副牌卡都可以幫助探索自我和人際關係。
◎「年輕人像(內在小孩)卡、人像 (外在人格) 卡」的體驗分享。
16.
以伴侶卡探尋潛意識的自我敘說
◎伴侶卡是由 99 張圖像卡加上 44 張關於伴侶生活的路標卡組合而成。伴侶卡描繪情感伴侶生活的場景,象徵著感情、願望、需求、矛盾和療癒模式,這些都會在日常生活的伴侶關係中出現。它們反映各種不同階段的面向:發現對方、墜入愛河、開始親密、互動激情、充滿渴望、共同的喜悅、產生衝突、相互嫉妒、暴力相向、充滿恐懼、感覺疼痛、產生隔閡、逐漸分離、邁向和諧…等。
◎「伴侶卡」的體驗分享。
17.
最後的考察
◎覺察自己-〝往自我內在探索的興趣〞是否增長?內在是否獲得啟發?
18.
預定校慶日
附註:
●評鑑方式:課程參與出席率。
●使用教材:講師選定講義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1.講義費印製,約60元內,期末多退少補。 2.12色的粉蠟筆,約40元內(自購)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單槍投影機(含電腦傳輸線)、擴音機(含音源線)CD音響、筆記型電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