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環保藝起來-資源美化拼貼

102年秋季班課程大綱
課程名稱:環保藝起來-資源美化拼貼
授課講師: 吳碧紅
課程編號: ECO-088B3
上課時間: 週三下午01:30-04:30
上課地點: 頭前國小校區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3學分
學分費:3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0
講師簡介:
手作女王原創中心主任   2011年擔任職訓拼貼多媒材應用班講師 中華民國麵包花與紙黏土藝品推展協會拼貼師資認定證 長安國小家長會拼貼研習課程講師 能和一群喜歡手作的同好一起創作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幸福,希望透過課程將這份幸福與滿足持續分享出去,讓喜歡手作的朋友一同享受這份樂趣。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人們在生活上總會不知不覺的丟棄一些可用物資,一點一滴的累積已對我們的環境造成了傷害,幸而環保意識逐漸抬頭,資源再生的應用也越來越多元。 拼貼藝術是一門平易近人的手作技藝,只要有心想學想做任何人都作得到,雖然大都採用現成圖案,但透過重新拼貼組合一樣能表現出屬於個人的創作風格。 讓我們從生活中著手,應用環保概念,擅用身邊的資源,找出新價值,利用拼貼彩繪的技巧賦予新風貌,讓回收利用的物品成為有功能性的用品更是賞心悅目的作品,使我們的生活更環保,更有品味。
課程目標:
1.透過團體交互學習提升美學觀察力。
2.以團體共學,集思廣益找出回收資源新價值。
3.培養學員扎實的拼貼技巧與應用能力
4.推廣環保觀念,提昇生活美學。
課程大綱:
1.
茶餘換後(實用筆筒)拼貼基本概念及工序講解,工具材料與各種素材的認識。 茶葉罐的打底施作方式。
2.
茶餘換後(實用筆筒)利用空茶葉罐透過拼貼裝飾,成為實用美觀的筆筒。 編排拼貼及修飾美化,表面保護優化處理,完成作品。
3.
風華再現(小花盆美化)不起眼的塑膠小花盆或回收小罐子拼貼之後就成了花兒的最佳配角。 胚材打底處理,挑圖與構圖拼貼解析
4.
風華再現(小花盆美化)進行編排拼貼及修飾美化,表面保護優化處理,完成作品。
5.
不是蓋的(時鐘) 利用不用的鍋蓋,經過拼貼彩繪,讓它有了新的功能。 胚材打底處理,挑圖與構圖規劃。
6.
不是蓋的(時鐘) 編排拼貼及修飾美化,表面保護優化處理,完成作品。
7
希望之光(玻璃燭臺)洗淨回收的玻璃瓶,經過拼貼裝點它將重燃希望。 打底處理,挑圖與構圖拼貼完成。
8.
希望之光(玻璃燭臺)表面表護處理,雕刻簍空,完成作品。
9.
公民論壇週
10.
紙有創意(面紙盒) 利用紙盒如鞋盒等,加上一點巧思將它變成實用又有創意的作品。 打底方式(視材質調整),構圖編排。
11.
紙有創意(面紙盒)拼貼及修飾美化,表面保護優化處理,完成作品。
12.
一罐作風(雜物桶)硬梆梆的奶粉罐也能成為獨具風格又具功能性的作品。前置拋磨,打底及構圖。
13.
一罐作風(雜物桶)拼貼及修飾美化,表面保護優化處理,完成作品。
14.
瓶起瓶作(隨身保溫瓶的新衣)可別嫌棄身邊傷痕累累的隨身瓶,經過拼貼的魔法,馬上會成為你的新歡。 瓶身拋磨清潔,打底及構圖。

15.
瓶起瓶作(隨身保溫瓶的新衣) 拼貼及修飾美化,表面保護優化處理,完成作品。
16.
石破驚天(紙鎮)別看它只是灰頭土臉的石頭,發揮你的創意它可以是書桌上的好幫手也能是櫥窗裡的展示品。 打底,構圖,上裂劑。
17.
石破驚天(紙鎮) 拼貼及修飾美化,表面保護優化處理,完成作品。
18.
預定校慶日
附註:
●評鑑方式:上課出席率    按課程進度完成作品
●使用教材:講師示範,作品觀摩。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其他說明        學員需自備小剪刀  抹布*2  小水盆  當堂環保胚材  圍裙  小聶子
品名
數量
單位
單價
金額
備註
拼貼膠
2
100
200
 
尼龍筆
1
350
350
 
石膏底漆+保護漆
2
100
200
 
裂劑
1
170
170
 
壓克力+色母白色
5+1
35
210
 
機心指針
1
120
120
 
拓印棒+砂紙
1
100
100
 
合計
 
 
 
1350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