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樂活芳香生活保養

102年秋季班課程大綱
課程名稱:樂活芳香生活保養
授課講師: 余姮
課程編號: HEA-090B3
上課時間: 週三下午01:30-04:30
上課地點: 頭前國小校區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3學分
學分費:3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0
講師簡介:
雙子座的我,自小就有強烈的好奇心,對學習新的知識永遠都抱著探索的心情。雖然大學是音樂系畢業,但在隨家庭赴美之後曾修習當時的新科技--電腦程式設計。回國後在一大堆的壓力之下,健康開始出了很大的問題,於是又重新思考人生病的理由,就這樣的鑽入了醫療這個行業,跟隨在醫師教授身邊研究疾病生理的科學。在近20年的學習裡,在醫師指導下對疾病生理了解很多,我感恩他們教導我的不只是生理方面,在對待生命的成長中,一定還要有的是健康的心理。我從這些學習當中,自己長年的疾病因認知的增加而漸漸的改善。  
在一次機會裡與精油接觸,在探索植物香氣的魅力同時,也在芳香的世界裡找到了自我。從此之後就栽進了芳香療法的世界裡,我將過去在醫院所學的融入了這個新的領域,讓我更能得心應手,有著快速學習能力的我,很快就考得美國國際芳療師的證照(NAHA),並成為美國國際自然療法師協會(INHA)會員,及澳洲國際綜合療法醫學會會員(ICIM)。我熱愛芳香療法,它不只是對身心靈產生的作用,讓我對自然植物又多了新的認知外,進而也開始關切地球生態平衡及污染的問題。而深深體會身心靈及個人與外在世界本是一體,健康促進乃是生活的全面和諧。透過對芳療的學習,我變得更健康快樂,視野與心胸更開闊。我長期是病友團體的志工與他們分享我的保健養生知識,2011年開始便在佑蓁國際芳香學苑任教,教授芳香療法並開始接受其他單位邀請作相關演講與授課;2012年分別於屏東關懷婦女職能發展協會講師及中國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美國NAHA芳療證照班講師。來到社大教學,希望能將對芳療的熱情和知識,分享給更多的人。歡迎大家跟我遊藝在芳香世界,創造自我的美好生命。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本課程透過對天然植物精油不同的接觸方法,讓學員們能夠覺知到精油與自身健康的關聯性,了解人與萬物本為一體,並從中體驗自然與珍視潔淨的環境。學員能從課程中認識各種植物精油以及身體與生理健康的基本知識,並藉此認識各種植物型態所萃取出的精油,對應至人之各種情緒的影響力,開啟對自身之身心靈的關切,使人更能了解情緒的力量,而自其中獲得改善。此外,也鼓勵與教導學生學習利用天然精油,製造生活保養與清潔衛生用品,減少環境污染與破壞,讓精油的學習不僅幫助個人,也間接能幫助家人朋友,與影響更大的社區與環境品質。
課程目標:
自古以來,埃及人就利用芳香植物做為保養及薰香祈禱之用,中世紀阿拉伯人使用芳香植物於水果膳食中,以及馬帝國使用芳香植物提煉出之精油沐浴。這些氣味會讓人有愉悅感,使人能平穩情緒、促進健康。本課程目標在透過課程解說認識天然芳香植物精華與健康的關係,及實際學習調製香氛居家保養品,達到生活減壓無負擔環保的舒壓方式,玩出香氛樂趣,並認識大自然微妙的力量,促進健康與提升生活品質。
具體的目標: 1. 認識芳香療法的歷史 2. 認識植物精油的特性及效用 3. 透過植物精油的型態學,了解其對應與人體所產生的效能。 4. 了解人體結構與基本按摩的方法 5. 能實際調配單方、複方精油做成保養、清潔與衛生生活用品 6. 能正確使用精油,幫助自己及家人的保養與舒壓,消除身體因負面情緒所帶來的壓力。 7. 透過對植物的認識,學習愛護山林環境,及減少化學清潔用品的使用,以達淨化環境功用。
課程大綱:
1.
a.相見歡  b.介紹香氛精油的歷史與芳香療法的發展 c.薰衣草、茶樹、檸檬、尤加利精油個論*(*在個論中將介紹該項精油的特性以及與身心健康的關係)
2.
a.認識精油的型態學 b.檸檬香茅、甜橙、佛手柑、依蘭、快樂鼠尾草精油個論* c.春夏秋冬肌膚保養小撇步
3.
a.芳香精油與個性大解析 b. 酊劑、浸泡油製作法
4.
a.使用各種精油的安全性 b.天竺葵、歐薄荷精油個論* c.除臭劑製作
5.
a.精油的吸收途徑與作用方式 b.臉部保養按摩油調配DIY
6.
a.精油品質辨識及市售精油品質解碼 b.更年期皮膚保養精油製作
7
a.皮膚保養的芳療法 b.手部的按摩油製作 c.手部按摩練習
8.
a.杜松、葡萄柚精油個論* b.腿部舒壓按摩油DIY
9.
公民論壇週
10.
a.肌肉骨骼系統的認識 b.腿部肌肉按摩練習
11.
a.薑、黑胡椒精油個論* b.頭部SPA舒壓護理
12.
a.芳香按摩手法解析 b.淋巴按摩方法
13.
a.玫瑰、橙花純露簡介 b.精油與心靈的對話
14.
a.刮痧原理與保養 b.牛角刮痧示範與實作

15.
a.居家香氛概說 b.出門抗菌噴劑製作 c.新環境淨化噴霧製作
16.
a.臉部皮膚保養 b.臉部保養按摩油調配DIY
17.
複習及心得分享
18.
預定校慶日
附註:
●評鑑方式:保健成品製作成果
●使用教材:
1.     書籍費:芳香小護士-生活居家與急救用品DIY,黃立文,2007,商周出版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     成品製作耗材:8種不同精油、瓶罐、無香精乳液、基礎油(甜杏仁油、荷荷巴油)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品名
數量
單位
單價
金額
備註
精油
8
500
4,000
10ml
瓶罐
60
15
900
10ml
噴瓶
60
15
900
30ml
乳液瓶
20
20
400
30ml
甜杏仁油
1
700
700
1000ml(平均每人50ml)
滾珠瓶
20
15
300
5ml
雜支
1
100
100
衛生紙、棉花棒、酒精
合計
7,300
 
 
11,670
衛生紙、棉花棒、酒精

其他說明:       
1.成品製作材料費以20人計算,由學員決定採統一購買或是個別購買(每人平均約365)
2.參考書籍(芳香小護士) 可自行購買。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不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單槍投影機(含電腦傳輸線)、延長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