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生活法律(12週)

課程名稱:生活法律(12)
授課講師: 吳秀娥
課程編號: SOC-032A3
上課時間: 週三晚間07:00-09:50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校區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2學分
學分費:2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200
講師簡介:
民國八十九年開始執行律師業務以來,用簡易的方式表達艱澀的法律文字,一直是自我的期許。歷經幾年的執業經驗,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進修法學碩士學位,派駐越南、大陸處理法律問題及重大投資案件,縱使承辦過無數國際性的案件,但只有在一般法律常識的傳達中,才能讓人真切的感受一位稱職律師的意義。現為執業律師並擔任台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調解委員;法律扶助基金會扶助律師及審查委員;新北市政府法律扶助顧問律師;經濟部中小企業榮譽律師;2009年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種子律師。綜合新莊及林口社區大學、台北市立圖書館、補校、桃園縣工業會、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以執業經驗中的真實案例及新聞事件為基礎,設計數個常見的相關生活法律主題,用淺顯的語言表達方式及不同之思考角度,讓同學在浅移默化中有基本的法律常識,並鼓勵學員積極參與討論表達意見。開放同學詢問法律問題,以同學切身問題為例,更帶同學走出教室,在環境的場域中,實例講解法律概念,讓同學感受法律即生活,生活及法律之意義。法律不再是艱深難懂的知識。
課程目標:
建立同學基本法律知識,法律存在生活之中,生活自然融入法律,為人所知所理解的法律才是真實的法律。課程結束同學能感受房地產法律知識的簡易及活用的價值,進而保護自己之權益。同學更可以成為小小法律種子,幫助週遭親朋好友。
課程大綱:
1.
生活法律概述 將16個法律主題,有系統的介紹,讓同學對即將學習的生活法律內容大概了解,也激發同學的學習熱誠。
2.
守住財產須知 財產法律常識知多少? 如何防止詐欺?
3.
財產繼承與夫妻財產制 遺產如何繼承? 夫妻之財產離婚或一方死亡時如何分?
4.
勞工權益自救守則 勞工法令知多少?勞動契約與委任。工作規則知多少? 勞工如何與資方談判勞動條件? 什麼是確認故傭關係存在訴訟?
5.
免費法律資源、自撰存證信函、簡易訴狀,兼論和解與調解程序。 已經存在的法律扶助資源你知道如何使用嗎? 如何自己寫一份存證信函?
6.
家庭暴力與保護令 什麼是保護令? 什麼是家暴?透過參與座談會了解檢調單位、司法單位及社會福利機構如何激盪串聯與交流。
7
消費者保護法 「消費者保護法」究竟是什麼? 接到不明郵購貨品怎麼瓣? 買到不好的瑕疵商品怎麼瓣? 電器爆炸造成傷害,可不可以去法院提起訴訟,請求賠償?
8.
社區的力量 社區可以發揮什麼力量? 透過古巴的真實案例探討並激發大家的想像
9.
公民論壇週
10.
稅法知多少() 財務規劃與遺產稅。如何節稅省荷包? 如何報税? 遺產稅節省策略。
11.
稅法知多少() 所得稅法與稅務救濟。遺產稅訴訟須知。 收到補稅通知單不服如何救濟? 如何自己DIY打一個稅法訴訟? 稅法訴訟程序知多少收到補稅通知單不服如何救濟?
12.
法院參訪  實際參觀法院,旁聽法官審判,講解法院相關組織配置及訴訟程序。實際參與審判法庭活動。 了解法院審級利益;旁聽法官審判,調查證據訊問證人;法院組織及目的;法院訴訟程序。
13.

14.


15.

16.

17.

18.
預定校慶日
附註:
●評鑑方式:出席率 70%  課堂參與 30 %
●使用教材:講師提供講義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影印費新台幣 100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單槍投影機(含電腦傳輸線)、擴音機(含音源線)、筆記型電腦、延長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